《蜉蝣之川》
-カゲロウ-
本故事为刀剑乱舞冲田组中心,学园paro设定,多支线结局小说式文字游戏。

カゲロウ(kagerou):蜉蝣。

祝您游戏愉快。

icon by澄野

【《蜉蝣之川》-05-0713-01-α】

※本故事为刀剑乱舞冲田组中心,学园paro设定,多支线结局小说式文字游戏。

〓目录索引〓

前文→※序章 ※第一章 ※第二章 ※第三章 ※第四章·上篇 ※第四章·下篇 ※第五章·上篇


>>追上去质问

 *

“那家伙——从我们还在人群里围观的时候就跟在后头了……”

清光不慌不忙打量少年的背影,放下小豆汤招呼安定起身去追。不同于最初对遭遇熟人的恐惧,安定现在恨不得多遇到几个,再从这些人口中打探更多消息。

“莫非是【我们】在这个时代里认识的人?总之,抓住他问清楚就行了!”

二人迅速达成一致,脚底抹油地从菓子铺阳伞下飞奔出去,虽然随着几次时代变化、安定明显感觉到了体力的虚弱化,但对于堂堂剑道部大将而言,追上一个身形文弱的男孩子简直轻而易举,几乎只用了眨眼的功夫,安定就已经和清光一前一后堵住了他的去路。

“呼、呼……喂你!为什么要跑?为什么一直跟在后面?刚才老板说的怪谈你知道吗?你听过新撰组吗?你是那个学校的学生?你认识我和清光?是有什么事找我们?直接和我们说不就好了?”

少年学生被安定的连珠炮发问吓得僵在路当中,夹在他们中间战战兢兢地用力点点头,再用力摇摇头,他紧张地来回看安定和清光的脸,结结巴巴、答非所问地说道。

“我、我还以为你们不会再出现了……没、没想到能在这里遇到……吓了一大跳……”

“咦?这是什么意思?”

“安定一口气问得太多了!啊、别紧张,又不会吃了你——”

男学生的回答让安定理解力卡壳,直接放弃了假装熟悉地接话,他只好遵从清光使来的眼色乖乖闭了嘴,而少年也没有回答他的疑问,只是自顾自地持续嘟囔着。

“在、在学校外面看到你们,这还是第一次……和印象里的感觉不太一样,怕认错人也不敢靠近……对了、那个……东西我已经准备好了,今天就能完成……请先放开我……!”

少年学生说完就要撒腿跑走,他还没迈出脚就被安定拽住衣袖拦了下来,推搡到清光跟前继续接受盘问。

“稍等一下——我们对现在的状况有点混乱,能简单做个说明吗?刚才说东西准备好了,指的是……?”

被步步紧逼的少年心思回到了话题上,被清光这么一问,他顿时紧绷了身子,心惊胆战地看了看四周,放低声音半信半疑地继续说。

“那个、唔……在人多的地方不太方便说……就是、刀的……那些刀的押形和图解,我已经快画好了……”

出乎意料的答话不止让安定头脑空白,连清光也语塞了,气氛僵停了足有好几秒,清光才试探地开口问。

“……刀的、押形?莫非是……幕末……”

“嘘……!请不要大声说出来,万一被巡逻的军警听到……!”

少年学生急忙打断清光,嗓门变得更小了,安定不得不凑过去才听清他的声音,

“领我去学校里藏着刀的地方,拜托我帮忙画押形的……安定君和清光君……是、是你们两位没错吧?前阵子你们忽然不见了,我找遍了学校都找不到……”

虽然还是对男学生的答话摸不到头脑,安定这次终于能猜到几分了——这应该是存在于这个时间点的他和清光,拜托这个少年做的事情。这个时代的他们忽然不见了?之前待过的大正时代也没有见到另一个自己,只能通过他们留下的种种痕迹来推测发生了什么,再联想到昭和时代发生的悲剧,恐怕这并不是好的预兆,安定有些难过地低下头。

“抱歉……因为出了很严重的变故,我和清光受到很大的刺激,对以前很多事情都不记得了……现在甚至想不起你是谁……给你添麻烦了对不起,有失礼的地方也请多包涵。”

刚才还和凶暴小狗一样咄咄逼人的安定,委屈又礼貌地蹦出一大串文绉绉的敬语,把少年和清光都唬得一愣一愣。无视对面不停皱眉的清光,安定真诚地看着男学生,理直气壮地恳求道,

“就是这样那样的原因,请把发生了什么再告诉我们一次吧,拜托了……!”

比起清光擅长的诱导套话,安定的诚恳直球有时候更有效果,少年学生凝视他们两个的眼睛,相信了安定一本正经的胡扯,点点头表示同意和理解,然后指向河川沿岸的方向。

“那……请先让我回去一趟把东西拿来,我们边走边说吧。”

“等一等,在那之前你还有件事要做——”

他们把男学生拽回菓子铺向老板简单做了解释和道歉,又拜托青年武士在店里稍作等待,三人紧赶慢赶地朝着烈日下的蜉蝣之川走远,不知是不是确信了面前的安定和清光值得信任,男学生紧绷的精神总算放松下来,说话也流畅舒缓了。

“近些日子不太平,又开始严查废刀令了……我害怕拓写本带去学校会被发现,只能藏在家里一点点完成……”

男学生带他们穿过正在扩建和西洋化的街巷,周围充满了明治初期特有百业待兴和欣荣生机,安定好奇地来回张望,边听他断断续续讲起了学校的事情。按照这个少年的说法,这所由旧私塾改建成的学校——也就是百年前的市立高中,确实保存了一些幕末时期的旧物古董,但这也只是流传在学生间的小道消息,先生教师们对此一问三不知,学生自发组织的校内探险也没有任何收获。

无功而返的学生们很快失去兴趣,把精力重新投入念书学习,可到了今年初春,大约是正式发布废刀令的时间,一切传闻都被镀上了真实性——毫无征兆地,学校出现了无法解释的异常怪事,最初是教室一夜之间被弄乱,桌椅板书被涂上墨水颜料,撕坏的纸张到处乱扔,紧锁的门窗却丝毫没有打开过的痕迹,教师和门卫多次值守巡夜也调查无果。

本以为是什么人的恶作剧,没过多久校舍里出现了很多神秘的旧物,那些饱经岁月的器皿物件不知从哪里冒出来,上一秒走廊拐角还空无一物,再回头看就多出一件破瓷壶或是旧衣服,别提多吓人了。

这些东西据说都是学校秘密保存的幕末时期的藏物,一定是器物的物怪在作祟——不仅学生们偷偷坚信,连不少教师也这么认为,而情况一发不可收拾,陆续有学生被凭空出现的旧物砸到,后来还有教师不小心被锐器划伤、险些受伤感染,一时间全校陷入了惊吓恐慌,还因此停课了好几天。

“……就是这么混乱的风口浪尖,在那个几乎没人敢来上课的傍晚……独自留在教室的我专心趴在桌案上摹写小说读本,一抬头就看到你们两位在桌子前无声无息地盯着我……吓得我差点大叫出来。”

听了半天的前情提要,却没想到自己会是这样的出场方式,安定隔过少年的头顶和清光交换了同样惊异的眼神,接着听他讲,

“我家境不是那么好,家里还有吵闹的弟弟妹妹……只能借来同学的读本抓紧时间看完,再趁天黑之前在教室里把好看的插图临摹下来……那天难得教室里没什么人,我就多待了一会儿,被这么一吓也画不下去了,但你们不仅毫无歉意,清光君还抢走拓写本一页一页翻看朗读,被安定君拽住的我根本抢不回来……”

你不害怕?天黑后学校里可能会有作祟哦——少年回忆中的清光这么问道,而少年结结巴巴地回答,很害怕,但更想把这张插图里佩了刀的武士画完。那个清光听了咯咯地笑起来,另一个安定则把拓写本还给少年,说他画得很好,然后两人头也不回地离开教室,转眼就不见了。

从那之后每一个放学后的傍晚,在落日给校舍铺撒一层金黄的时刻,安定和清光都会悄悄来教室对少年一番捉弄,有时抢了他的书或者画本,有时藏起他的笔墨。少年问起神出鬼没的两人究竟是什么人,他们就说自己是隔壁班不怎么来上课的坏学生,见少年经常读武士剑客题材的书本,还相当得意地教了他不少有关剑术和日本刀的知识。

“没过多久,你们神秘兮兮地带我去了校舍里一间储物室,说是有重要的事情想拜托给我……当我走进去看到那些东西,我终于相信了……学校里的传闻全是真的。”

没有窗的储物室建在地下,入口被夹在敞亮的教室之间,像是从校舍改造建好的那一刻起就被遗忘了,到处蒙着一层细细的灰尘,不知多久没被清扫过。新旧不同、价值各异的藏物拥挤杂乱地摆放着,清光和安定在当中灵活穿梭,从一个镀漆箱子里拿出两个沉甸甸的竖长袋子交给少年,他紧张地挨个打开,里面是静静沉睡着的两把刀。

从没亲眼见过真刀的少年心脏快激动得跳出来,他郑重而小心地拔刀出鞘,久未保养的刀刃虽然失去了光芒、甚至出现了一些锈点,却依然散发着逼人的寒意与魄力。

“这两把打刀的押形、就麻烦你来绘制了——如果还有时间,其他的刀也拜托了——”

“相信■■君一定能做到的……还有刀的事情请务必保密。”

总在使坏恶作剧的两人难得诚恳请求,少年又处在发现秘密宝藏和见到真刀的双重兴奋中,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下来。之后一段时间里,三人一到放学就偷偷跑进储物室埋头作业,连休息日都会跑来学校,在枯燥费时的绘制途中,清光和安定还会抢着给他讲故事,什么幕末京都的街头巷战、什么难得一见的天才剑士,其中提过很多次新撰组的大名,少年都当作读本故事来听,也陆续记录下来不少。

“……这样的日子从春天持续到入夏,学校里的作祟也渐渐平息,我很快就能画完两把刀的押形和图鉴,本想着尽快完成交给你们,可大概半个月之前,那间储物室突然被清空了……我急忙问先生,先生说地下的空房间被用作了活动室,学校请人把里面的东西转移去了干净的地方,再问就会训斥我不要操心读书之外的事……从那天起我再没见过那些刀,也再没见过你们。”

少年学生的讲述告一段落,夏日炎阳下的三人也快走到了目的地,随着声音骤停他们被凝固的沉寂包围,安定从兀长的叙说里缓过神,这明明不是他经历过的事情,却有复杂的情绪涌上来,他不知道现在自己该说些什么才算是对少年的回应,清光也只是低垂眼帘沉思着。

“你们在这里等一下……我马上回来。”

见他们不吭声,男学生摆了摆手先行跑开了,安定这才发现这条道路十分眼熟,虽然道路布局和大正、平成时代都有差别,但来回看几眼就能立马认出来,这里分明就是他和清光每天放学分头回家都会走过、在河川堤坝上方的那个路口!

绕了一个大圈,这个少年就住在一百四十多年前的这条街上吗?……不对,安定的思路也跟着转了一圈,接着他察觉到因和果搞反了——正是因为这个少年曾在这条街上,才会有一百四十多年后的他们……?

这一连串的谜题好像有哪里终于衔接上了。他和清光静默地对看一眼,流火似的夏炎照在他们身上,可安定浑身僵直、反倒觉得好冷。

“久、久等了……!我把东西拿来了……”

少年学生踏踏地跑回来,手中多了一本精致的册子,他紧张地把册子递过来,脸上浮现出一丝自傲的怯然,像是对这个期待已久的时刻感到了害羞与忐忑,安定和清光一齐接过册子,一次打开堆叠有序的折页,

“因为储物室的东西消失得太突然,箱子里其余刀剑没能画完押形……我尽量靠记忆来还原绘制了,这里还写了那些刀的来历……啊,新撰组这行是刚加上的,那个武士和老板说的传闻我第一次听说,震惊之余觉得这可能就是你们讲过的事情,就擅自这么写了……唔、那个……”

少年不好意思地低下头、声音越来越小,最终安静地等待安定和清光看完。

折叠的纸页在指尖缓缓展平,一副完整的日本刀押形也随之亮相。首先看到的是一把二尺四寸五分长的打刀,刀身有锋利好看的弧度和平滑的刃纹,接着出现了另一把略短的二尺四寸的打刀,浅浅的反和乱刃纹让刀身呈现出一种秀丽可爱,折页另一面精心绘制了各个部分的图解,两把刀的刀茎也拓写了铭文,底下有一行墨迹还没干透的小字,上面写了——曾为新撰组一番队队长所持。

安定认识这副押形,也认得这个字迹,那是他和清光在旧杂志上看到影印过、后来也曾在其他文献资料里见过的刀身图解。

手中这份刚刚完成的鲜活的绘图,究竟是历经了怎样的一百余年岁月才变成了铅字书页的一部分?为了这份能够被留下的痕迹,曾经存在于这里的那两人又付出了什么?安定对这一切的来龙去脉一无所知,此刻却从这躯体与骨髓深处传来了欣慰,他由衷感受到一种混合了酸楚的开怀。

“谢谢……我们都没想到、能完成得这么好……这样子、哪怕哪里也找不到那两把刀,也不用担心会随着时间流逝消亡了……多亏了你、谢谢……”

没等安定开口,清光率先低下头重重道谢,清光如同在强忍喷薄的情感,言语间带了浓重的鼻音,安定鲜少看到这样的清光。接着清光把折好合上的册子递了回去,强硬地补充道,

“这本押形、不需要交给我们,日后就麻烦你来保管了……请一定好好珍藏它、让它能留存很久很久……拜托了——”

“没错,你把它收好就可以了……!”

理解了清光的用意,安定也跟着拜托起来。男学生本来想推辞,可经不住他们百般恳请,只好郑重地把册子收回了口袋,他又掏出两叠折好的宣纸,说这是刀身押形的备用拓本,无论如何都希望二人和那个青年武士能留下一份。

完成了使命的少年学生长舒一口气,初次露出了文气腼腆的笑容,他没问二人是不是还能再见面,只是说自己该回家复习功课了,就向安定和清光道了别。他们带着些许遗憾向少年摆摆手,转身准备返回菓子铺时,少年在身后忽然冷不丁地问道。

“……其实我知道的,清光君和安定君……并不是人吧?”

安定刚迈出的脚步钉住了。他和清光怔在原地没有动也没有回头,任由少年娓娓说着,

“学校开始物怪作祟后不久你们就出现了,只在黄昏时分现身……作祟变得平息和开始画押形的时间基本上吻合,教给我的那些知识和历史也不像普通人能了解的……问过先生也说从没见过你们这样的孩子……虽然不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……但校舍里那些怪事,是清光君和安定君做的吧?”

时间停顿了数秒。逐渐西斜的日光下,安定和清光一齐回过头看向后面的男学生,没有作出任何回应,而一动没动的少年像是自行明白了答案,只是淡然地自问自答了一句追问,

“……我有帮到你们吗?太好了。”

说罢少年朝二人微微点头鞠了个躬,轻轻地挥了挥手,背向蜉蝣之川一溜烟地跑走了。

直到按原路返回菓子铺,他们都各怀心绪、没主动说一句话。见到心急的青年武士,清光也只是随便编了个理由,把男学生留下的押形拓本给了他一份。这就是那些遗刀的押形,如果他的友人认识这刀的模样,就肯定能解开心结——清光这么说完,就沉默地坐回了长椅。

武士和老板的还在继续畅谈聊天,安定掏出另一份拓本,发现纸张折叠的那边简单勾勒了两枚刀镡的图案,他盯着看了不知有多久,才缓缓地开口问道,而清光只是眯起眼睛模棱两可地作答。

“清光……我们原本是不是,根本没有机会见到那本押形,说出那些话呢?”

“……这种事、谁知道呢——”

 

>>获得线索道具【两枚旧刀镡】<<

>>获得支线故事【明治的记忆·《失语者的告白》】<<

>>【明治的记忆】

>>故事继续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7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-カゲロウ- | Powered by LOFTER